欢迎访问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影像磐石
影像磐石
【影评】《第二十条》②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张艺谋执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出品的电影《第二十条》在春节期间热映,片名《第二十条》取自刑法第20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整个影片也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做出的努力,引起了全国上下关于法治、公平正义、正当防卫等话题的热议。


观影结束后,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交流座谈会,检察干警结合自身经历和影片启示畅谈收获和感想。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电影《第二十条》的故事围绕着到底什么属于正当防卫,何谓防卫过当这个主题展开,用镜头展现了基层检察官韩明和吕玲玲二人秉承公平正义把沉睡的条款唤醒的精彩片段。电影观看结束,但公平正义的脚步仍在继续,我相信法条背后也有着公理人情,让好人不再心存畏惧,让公民敢于行使正当防卫权!


——磐石市人民检察院 王馨妍




在观影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地为电影中的角色感到心痛和无奈。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部关于人性、关于社会的哲学探讨。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而是一种社会价值观的体现。我们需要不断地思考和探索,以确保法律的公正性和适用性。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法律背后的人性因素,以建立一个更加和谐、公正的社会。


——磐石市人民检察院 马安琪





《第二十条》是一部具有深刻内涵和高度艺术价值的影片,是一部披着喜剧外壳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影片通过几个分支案件推动剧情主线的发展,步步引人深思。这部影片没有以某类人群为切入点,而是以一个个具体案例,一个个人为靶子,将影片的中心《刑法》第二十条的理解与适用狠狠地钉在靶子中间,聚焦当时最重点的问题——见义勇为怎么就成互殴了。剧中很多思想点明当下检察机关的目标,再次深化了什么叫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磐石市人民检察院 张茗智





《第二十条》是一部富有深度和思考的电影,它通过一个检察官的故事,揭示了现代人面临的职业和家庭困境。保全家庭和追求真理,是相互矛盾的现实,内心无比挣扎,现实无比残酷,到底有几人愿意为真理,敢为真理付出代价?无论毕业时有多少雄心壮志,社会这所大学终将大多数人的棱角磨平,而这样都为了保全职业和家庭安全,各行各业又有多少创新和突破?然而,人都要活着,一旦突破失败,自己的生活将受到重创。不是不想,而是没有人愿意为失败的结果买单,所以大家都随波逐流。从中我找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影子。看了这部电影,有一种特别痛快的感觉,真希望这样的文化航标,能引领社会的进步。


——磐石市人民检察院 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