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影像磐石
影像磐石
【影评】《第二十条》①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张艺谋执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出品的电影《第二十条》在春节期间热映,片名《第二十条》取自刑法第20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整个影片也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做出的努力,引起了全国上下关于法治、公平正义、正当防卫等话题的热议。


观影结束后,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交流座谈会,检察干警结合自身经历和影片启示畅谈收获和感想。






它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电影,它更是一部属于每个人的生活片。当然,电影《第二十条》指的就是刑法第二十条,也就是“正当防卫”的这个条款。这个条款是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内容大致都是知道的,但是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它的本质含义,以及那沉甸甸的分量。它砸在人头上,就是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以及名誉、尊严、自由这些最可宝贵的东西。它会影响一个人的是非观和正义感。看了《第二十条》,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第二检察部 郜邶





《第二十条》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电影,它以其深刻的人物刻画和扣人心弦的情节,成功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这部影片以其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检察官在职业与家庭之间的挣扎和抉择,让人不禁为他的遭遇和勇气所动容。这部电影还让我深刻认识到成功背后的付出和努力。韩明人为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他不仅要面对自己的内心挣扎和过去的阴影,还要与权力和利益进行斗争。这种对公正和正义的执着和拼搏精神让我深受启发。

总之,《第二十条》是一部充满思考和感动的电影。它通过展现韩明在职业与家庭之间的挣扎和抉择,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现代社会中的种种问题和挑战。这部电影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我更加珍惜家庭的重要性和追求公正与正义的勇气。


——第三检察部 杨硕






电影《第二十条》从孩子在学校面对校园霸凌,挺身而出误伤霸凌者;公交车司机见义勇为却因故意伤害罪入狱三年;到郝秀萍及其丈夫王永强长期遭村霸凌辱践踏,悲愤反抗却意外将人捅死。三起案件,深入浅出地揭示正当防卫条款面对的难题,彰显了老百姓内心深处对于最朴素的公平正义的渴望。


正当防卫的本质是对民众的授权,鼓励民众向不法侵害作斗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罗翔老师在评论此电影时说:公平和正义早就在人民心中,它只需要被激活,而无需被教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对民众的重要意义,在日后工作中将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真正领悟到“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善意。


——第一检察部 张聪






“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我不相信没有天理的国法,我也不相信没有人情的天理。”韩明在检察听证会上铿锵有力的发言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个法律人。张艺谋镜头下的《第二十条》所展现的法律不是冰冷的法规戒尺,充满了人性的光辉。郝秀萍一家是被命运扼住喉咙的小人物,幸而,他们遇到了主持正义的检察官。公平与正义,来源于法律的权威,而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作为法律人,我们愿用法律的暖描绘人生最美的景。


——政治部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