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磐检动态
磐检动态
司法救助“加” 温暖困境中的“她”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前,我们一定要把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暖心有盼的年。”龙年春节前,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为四起司法救助案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1.8万元。腊月二十八这一天,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原专程到明城镇小溪(化名)的家中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


2021年10月9日,一场突出其来的交通肇事让当时只有12岁的小溪永远失去了右下肢。经司法鉴定为重伤二级,构成六级伤残。除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的赔偿以及肇事车主微薄的赔偿外,还剩余63万余元没有得到有效赔偿。小溪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全家没有耕地,家庭生活本不富裕。案发后父母给小溪治病借外债近20万元,更无力承担每年更换假肢及配套设施费用,现小溪的父亲辞去外地工作回到磐石打零工,母亲专职在家照料残疾的小溪和年幼的小女儿,生活一度陷入困顿。

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在梳理近几年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现这一线索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向前一步救助,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程序,检察长办案组专程上门走访调查核实小溪受伤情况、家庭现状,第一时间层报吉林市检察院向吉林市委政法委进行资金审批,从快审查、审批、发放司法救助金,为小溪的后续治疗提供基本保障。磐石市检察院即解“燃眉之急”,又点希望之灯,在救助审批过程中,多次与磐石市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残联当地镇政府、等单位协调,共同研讨救助帮扶系列措施。随着救助金的到位,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也同步进行:磐石市教育局为小溪落实减免了学杂费等教育帮扶政策,就读学校为其母亲来校照顾饮食提供场所及便利;医保局最大限度为小溪减免康复诊疗费用,并多方位保障后续治疗;人社部门为小溪母亲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实际情况推荐用工岗位,确保其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市妇联除送去春节慰问金外还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定期对小溪家庭开展回访帮扶。


磐石市检察院针对小溪案件肇事路段多发交通事故及校车公司管理不严格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用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的厚爱与严管模式,既解决“救当下”的困境,又着眼“利长远”的格局,以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救”到“治”,实现社会问题根本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