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磐检动态
磐检动态
“申”情“石”意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着力锻造了“申”情“石”意为民办实事控申服务团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办信接访也是办案”的理念,用检察机关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申”情“石”意打造优质窗口,让人民检察可感可及

将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等六大综合性职能纳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合检察长接待室等七大专业功能区为实体导诊台,并安排检察“业务专员”分类引导反映诉求,依托“12309检察服务网站”“吉林省信访信息系统”“吉林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健全“线上+线下”群众诉求反映机制,将群众诉求分流至各业务部门和相关单位办理化解。同时为来访群众设置“涉非公经济”“农民工欠薪”“未成年保护”“律师维权”等绿色通道,定制服务清单指南,提供专业化的检察服务,按下便民服务“加速键”。“申”情“石”意为民办实事团队成员全部为党员,设立了党员信访接待示范岗,全部由党员干警接访,以党建融+品牌引领检察为民办实事赓续前行。

“申”情“石”意打造信访大格局,实质化解信访矛盾

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打造“大信访”工作格局,推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化解套餐,实现初信初访源头治理、一体化协调联动、信访办理跟踪督办、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全程服务;做到带案下访、公开听证、简易听证、上门听证工作机制常态化;探索建立信访案件容缺受理机制,实现群众“多办事”“少跑路”。近年来,该院受理的信访案件的回复率、群众信访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办理某保安公司申请对法院执行监督信访一案中,针对涉案的企业反映的问题,控申为民信访专班经过2次预约上门接访,及时沟通解除了2次查封并向银行部门出具情况说明,恢复了企业申请贷款程序,实质解决的企业的难题,该案例被省院第十厅评为典型案例。


“申”情“石”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改变以往“坐等”工作方式,依托“检察官进网格”平台,下沉检力,坚持“走出去”,延伸民情触角,立足控告申诉检察职能,针对本域问题突出的治理难点,在乡镇街设立“申”情“石”意联络点、发展“法律参事”观察员,实现控申为民办实事团队和网格员有效对接,当好村(居)社区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权益保障员,努力将实现矛盾源头治理化解在基层一线。通过下沉检力,充分发挥各类“民情”收集站作用,共接收并处理相关意见、线索56条,有效处理矛盾纠纷40多起,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申”情“石”意努力作为,把为民办实事做深做细

将信访维稳工作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重点救助六类困难群体,打造“N”次元司法救助格局和“多”维度精准化救助模式,实现“一次性”救济、“终身制”关怀。共开展司法救助24人,发放救助金56.1万元。丁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见义勇为者,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时,第一时间激活“救助、救急、救困”应急机制,从立案到救助金发放仅用4天时间。虽然解决了当下之急需,但根据现有法律规定, 对于有加害人的见义勇为者尚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丁某某无力承担后续费用。控申团队与行政检察部门综合施策,及时向医疗保障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消除了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保障的空白,依此帮助丁某某解决了二次手术治疗的费用问题,并与民政、街道和养老院等多部门协调落实安置养老、民政抚恤等优待政策,用检察力量守护社会正能量。